首页 > 质量监控 > 监控动态 > 正文

贯彻落实“三个服务”理念,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

2020年,是学校改革发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战略性转变关键之年。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始终坚持面向教育现代化,树立以学生为中心、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的思想,坚持“服务教师、服务教学、服务教育、提高质量”的工作理念,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凝聚共识,振奋精神,着力推进部门工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强化思想引领,着力推动教育思想大讨论

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引导教职工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现代教育思想,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和机制创新,切实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教育思想引领高等教育发展,是在办学实践中不断深化、发展、提升和凝练的过程,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校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也是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写好“奋进之笔”的重要举措。部门通过开展调研提炼讨论议题,起草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全面推动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开展。

二、举旗帜亮身份,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战争”。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机关党委第十九支部全体成员以实际行动践行防控抗疫情精神。2020年初,机关党委第十九支部5名人员隔离在外,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情况下,依然克服困难,主动举旗帜亮身份,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

(一)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为武汉疫情防控作贡献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先明是武昌区政协委员,疫情发生时,虽然被隔离在外地,却依然克服重重困难为武汉小区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为帮助街道和社区解决口罩不足的问题。同时,他以实际行动为武汉的疫情防控积极献言献策。在武汉的防控工作中,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直向上级反映小区的防控问题,共向省政协提出三份防控建议书,用自己的智慧为武汉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响应号召,积极加入社区防疫一线

支部书记黎红响应党中央和湖北省武汉市发出的在职党员下沉社区的号召,积极参与社区防疫一线,为所在小区封闭隔离站好岗,守好门,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帮助小区居民分发物资,维持秩序,宣传防疫政策,纾解小区人员情绪,为孤寡老人送物资。

(三)主动作为,创新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同志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和担当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在全力配合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教师培训和院校研究等工作,严抓线上教学以及教学质量监控,积极开展线上教师培训,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教学服务、为教师服务、为教育服务”的“三服务”部门工作理念,确保线上教学“标准不降低,质量有提高”,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

二、严抓过程监控,全面推进教学提质增效

(一)开展期初线上教学检查

在线上开课前夕,制定期初线上教学检查方案,2月19日发布《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线上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校院两级的期初线上教学检查工作。线上开课两周以后,形成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本科线上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二)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第一阶段检查工作

进一步规范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管理,强化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监控,不断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水平和质量,在4月初联合校督导组开展了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第一阶段检查工作。通过检查,形成了《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第一阶段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三)开展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于5月11日至15日开展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重点检查教学单位教学质量保障模式及体系结构,本单位教学质量管理队伍,本单位春学季线上教学质量分析报告等。

(四)发布线上教学质量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教学质量监控,以数据统计为基础开展科学评估,切实保障教学工作要求不降低,教学质量水平有提高,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开展《武汉工程大学线上教学质量调查》活动。通过运用SPSS专业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形成《武汉工程大学2020年本科线上教学质量报告》。

三、贯彻立德树人宗旨,大力提升教师能力水平

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师信息化素养及教学能力提升,为疫情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常态化开展奠定基础,教师发展中心积极行动,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一)开展教师培训活动

充分利用疫情期间各种平台的公益活动,即时推送优质的培训资源。教发中心推出了依托《学堂在线》的在线教育主题培训系列直播课程,组织“推迟开学不停学”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活动。组织开展“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直播,

(二)服务教师开展线上教学

为了服务线上教学,举办疫情背景下在线教学经验交流系列分享会,把老师们一些相对成熟的、好的案例拿出来与大家分享,遇到的共性问题大家一起探讨,举办在线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会13期。分享的内容包括线上课程建设、这次线上开课院级的组织管理、课程思政、线上教学技术问题、如何提高感染力和与学生互动等技巧的分享等等。

(三)大力推进教学竞赛

进一步落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新一轮“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19)”,结合我校学科建设实际情况,在纳入状态数据统计的46项竞赛项目中,整理我校教师可参与的高水平教师教学竞赛目录,组织开展第十三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工作。

(四)学生评教工作

在严格执行《武汉工程大学教师“三优两免”管理规定(2015修订)》等文件的基础上,梳理历年学生评教数据,公示2019年度新增“三优两免”教师名单,发布19-20-1学期学生评教结果分析报告,给各学院(部)分发学院排名和教师评教信息。收集评教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接受各院(部)关于学生评教的咨询与数据查找。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修订本学期线上教学评教指标,并开展学生评教工作,定期收集评教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处理。 

四、积极开展高等教育研究,促进教育教学发展

(一)教育研究项目管理工作。根据《武汉工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试行)》办法,完成2018年度武汉工程大学教育研究课题中期检查工作。组织2019-2020年度项目研究议题发布、立项申报、评审及信息发布,项目承诺书签订等等系列工作。完成2019-2020年度高等教育项目立项31项。

(二)教育研究工作。部门积极组织开展高等教育校本研究,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积极申请教育研究项目,获得校级教育研究项目1项;积极参与学校与清华大学的合作项目《本科生学情调查》。查阅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及国际前沿研究,发布《高教参考信息》5期,便于为政策咨询提供参考和借鉴。


地址: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

联系电话:027-63495195

武汉工程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05025754号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